10/24/2004

 

加速西進 一統中國

台北市 - 10/24/2004

美國國務卿鮑爾,在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的前夕,突然訪問北京,增強了人們對於美國將透過秘密外交,直接和大陸協商解決兩岸問題的疑慮。

鑑於鮑爾在行前重申不支持台獨的談話;鑒於「一中政策」是美國長期對台政策的基礎;鑒於大陸當前的對台政策更堅持兩岸任何官方接觸要以台灣明確接受「一中原則」為前提,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二00六年之前,台灣將被迫接受一中原則。

我個人認為:形成這樣的情勢,陳水扁總統個人以及他的政府在過去幾年對兩岸問題所作的許多不負責任的言行,要負最大的責任。

我個人認為:與其被迫接受美國和大陸協議的一中原則,不如主動提出對台灣更為有利的一中原則。

我個人認為:對台灣最有利的一中原則,就是兩岸建構歐盟式的一個新中國。

歐盟式的一個新中國,可以包含幾點重要內容:
一、中華民國體制下的台灣現狀維持不變。
二、透過對等協商,建立兩岸共同市場,以實現全面三通直航以及貨物、資金、人民旅行的自由往來。
三、透過對等協商,建立在現有兩岸體制之上的共同管理兩岸共同市場的必要行政機制。
四、透過對等協商,建立建議性質和溝通性質,而非立法性質的「中國議會」。

歐盟式的一個新中國,符合全球化下的區域整合需要,符合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也符合台灣對安全和尊嚴的要求。歐盟式的一個新中國,是在兩岸現有體制之上建立的新體制,兩岸現有體制都維持不變,所以不會發生誰吃掉誰,誰併吞誰的問題。

我個人一生堅持這樣的信念: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必須真誠面對國家的重大問題, 不能欺騙,不能逃避。

我個人相信:在台灣,沒有一個政治人物曾經像我這樣認真這樣嚴肅思考兩岸問題,這樣坦誠這樣大膽提出解決主張。因為我一直相信:兩岸問題是繼民主問題之後台灣必須面對,必須解決的最重大問題。

一九九0年,我出獄不久,就公開舉辦台灣第一次兩岸問題研討會,主張擱置主權爭議,開放對大陸投資和貿易。

一九九五年,我出版「新興民族」 ,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公開提出「大膽西進」主張,反對「戒急用忍」,認為政府不但不應該限制,反而應該有計劃地鼓勵和協助台灣企業西進大陸,搶佔商機。

二000年,我作為獨立候選人,參選中華民國總統,公開呼籲台灣必須嚴肅面對「一個中國」問題。
我現在主張「加速西進,一統中國」。

我對兩岸問題提出的具體主張,不是基於個人意識型態而發的空思妄想,而是基於兩岸和國際形勢的客觀發展而作的深思熟慮。

「一統中國」的意義,就是與其等待接受美國和大陸達成的一中安排,不如主動提出歐盟模式的一個新中國,作為突破當前兩岸政治僵局,發展未來兩岸關係的契機。

我一直認為:只有突破兩岸政治僵局,才能再創台灣經濟奇蹟。加速西進,台灣才會更強;加強對抗,台灣只會遭殃。

我一生從政,困心衡慮,敢作敢為,目的只是追求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以及台灣發展的最大空間,從不計較個人的得失毀譽,從不在乎別人的誤解污衊。

作為政治人物,我的一生和陳總統最根本的差異,在於:我是以個人的政治生命作賭注,希望贏得人民和國家的最大利益;而陳總統是以人民和國家的整體利益作賭注,拼命追求個人的最大政治利益。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